爱吃番茄的西红柿

地平线以外的写手,不想做好的剪刀手的写手不是好摄影,主打原创耽美,喜欢乱七八糟胡编乱造,文笔不好但也是热爱

【原创短篇】一粒米


嘉华被抓的时候她正在夕阳码头前的玉女江里挣扎着。


警察将她打捞上来,扭送进派出所。


罪名是盗窃。


“嘉华女士,你被指控盗窃。你有权保持沉默,也有权聘请律师为你辩护。”警察坐在她对面。


“警察叔叔,我需要换一件衣服。”嘉华瑟瑟发抖地说。


一个年轻的警察吝啬地抬头看了她一眼,又看了看旁边的老警察。


老警察笑了笑,说:“没问题,这是你的权利。”


嘉华被人带走,当天死在了拘留所。


没有人承认是谁的过错,只是她被拉去火化时穿的还是她进入冬日江水时穿的衣服。


脸色苍白,毫无生气,死人就该是这样。


一些警察摇摇头,表示遗憾。零星的媒体记者在派出所门口徘徊,除了殡仪馆的车离开的声音,他们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一哄而散,去追逐那些能获得人们眼珠子的事情。


“警察同志,您好,请问一下,赃物找到了吗?”一个长相青涩的女记者拦住了正要离开的警察。


警察哑口无言,赃物?赃物要是找到了还用你们来问?


他躲躲闪闪,推推拉拉把这个女记者拦在了门外。


赃物,是一个闹得满城风雨的东西——一粒米。


警察回到办公室,就看见首富坐在沙发上,而他的领导坐在对面的木制椅子上,笑脸相迎。


“陈先生,这是哪里的话,我们一定尽全力找到赃物,您就放心地再等几天。”


陈首富肥头大耳,油光满面,穿着低调,却显得土气,没有任何装饰的西服衬衫,但总觉得和他格格不入。


“嗯,我很相信你们的能力,我每天都在数我的米粒,今天还是数了一亿七千万三百六十八万九千四百九十九粒,就差那么一粒,我感到很难受!”


半个月前,陈首富的米粒就丢了一颗,他发起悬赏,用百万换取一颗米粒,满城的人都在帮他找米粒,可愣是没找到。


警察也无能为力。


有一天在一个监控探头里,警察发现了嘉华可疑的形迹,可惜,嘉华现在死了线索又断了。


警察调出了夕阳码头的监控,看到嘉华那天出现在画面,手里拿着什么东西,看不清,很快嘉华就消失在监控中。


“师父,还查吗?”小警察问。


“查,怎么不查,她是不是说过为什么去码头?”


“说是送东西。”


“太少了,她死的不是时候。”


小警察点点头,他也觉得太少了,根本不够。


老警察突然看向小警察说:“小邓,这个就交给你了,一周内能破吗?”


“能,当然能。”那是不可能的!他心里想着,线索这么少的案子怎么破?


小邓接了任务,自然只能尽心尽力地干,他打算还是得从嘉华入手。


陈嘉华,22岁,高中毕业,干过工厂女工,饭店服务员,地摊小贩……


两年前还有关于她的案子!


她是报案人,母亲失踪,找到时是在玉女江里。


等等,玉女江?!


小邓迅速看了一眼日期是12月8日,昨天刚好也是12月8日。


小邓欣喜若狂,驱车立马赶去了夕阳码头。


夕阳码头除了能看见夕阳在水天相接的地方洒满金光或者是胭脂红色,还有游轮,从繁华的城市驶向另一边平静地乡野。


他除了看见轮渡远去什么都没有发现。


嘉华在这里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她母亲,可是她为什么又跳进江里呢?他翻了翻手中的资料笔记,嘉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是去投江。”


小邓一扭头,便看见不远处有个大爷,拖着一个破布袋子,手里还有一个钩子样的东西。


他连忙凑过去,“大爷,您好啊,我是警察,问您个事儿。”


大爷满脸皱纹,脸上是松垮的严肃,混浊的眼睛打量着小邓,用沙哑且洪亮的嗓音说:“嗯,你说!”


“您昨天有没有看见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女生?”


大爷摇摇头,“昨天我没来。”


小邓看着大爷手上的破布袋子,里面隐约能看见一堆塑料瓶子和塑料袋,还有一些死了许久变黑的鱼。


“那谢谢您了大爷。”


“唉唉唉,别急,我想起来了,前几天一直有个女娃娃老往江里扔东西,我劝过她好几次了,最后一次见她,我还打了她的头。”


小邓一听,刚迈出去的腿又收了回来。“那女孩是不是短发圆圆的脸,高高的鼻子,眼睛大大的水灵水灵的?”他还比划着。


“应该就是她吧,我看不清了,她有时候天天来,往江里扔塑料瓶子,说了好几次都不听,没见过这样不听人话的娃娃。”老头越说越生气,声音又大了不少。


“诶,那女娃娃怎么今天没有来啊?”老人若有所思。


小邓回到警局,整理了一下今天的收获,他觉得自己已经离那一粒米越来越近了。


第二天,老警察拽住小邓,“小邓,小邓,你来一下。”


原来昨天晚上有人死了,一个流浪汉,死在了立交桥下,一周了才被环卫工发现,小邓看了看照片,全是尘土,那样一个黑黢黢的人,他甚至感到有点……和谐。


因为人手不足,他现在需要跟进这个案子。


嘉华案时隔一天就搁浅了。


三天后,立交桥死尸案真凶被逮捕,就是那个报案的环卫工。


小邓没有参与审问,现在他正攥着嘉华的照片,看着面前的陈首富,汗从鬓角流进衣襟,“陈先生,我们也在尽力。”


陈首富的秘书拿出一袋沉甸甸的东西,“哐!”就放在了桌子上,“这里是一百八十三万颗米粒,你知道我数这些就用了两天,”小邓看见一些金色的豆豆晃着他的眼。“请问,那个米粒什么时候能找到?”


小邓说了些好话,把陈首富就哄走了,他走的时候,拍了拍小邓的肩膀,“如果你找到了那一颗米,这些米都是你的。”


小邓看了一眼秘书提着袋子往保险箱里装。


当天晚上,小邓又去了夕阳码头,玉女江一直在翻涌,可能是要下雨了,水拍着最下层的台阶,小邓却觉得更冷了。


“欸?你是那个前几天的警察?”


小邓回过头就看到码头的灯塔刚好扫到老人,上一次捡垃圾的老人。


老人走上前,把手里潮湿的蛇皮袋子拉到小邓面前,里面全是同一个样子的饮料瓶,“警察小同志,你识字,帮忙看看,这里写的都是什么?”


小邓疑惑极了,伸手就捞起来一个瓶子,里面放着一个小小的纸条,明显被人打开过。


他倒出来,展开。


“我找到他了。”


就一句话,小邓看着老人,“这是……”


“我捞上来的,都有纸条,我看不懂,不懂,大字不识一个。”老人摇摇头,一脸无奈,声音还是洪亮且沙哑。


小邓就和老人,在冬日的江边,吹着风,看着二十多个空瓶子里的纸条,他看到了一个人,远远的,仿佛自己见过,渐渐地那个人的脸浮现在面前。


“妈妈,我在这个城市找到工作了。”


“妈妈,今天看到有个女孩儿在吃火锅,我突然也想吃了。”


“妈妈,我看到夕阳码头的夕阳了,真美。”


“他真的很难找。”


“我一定会拿回属于你的那一部分。”


……


小邓脚周围都是纸条,最后一个瓶子,空空如也,只有寂寞的空气。

“诶?东西怎么没了?”老头凑过来,看着空瓶子。


小邓摸着空瓶子,眼睛看向远处的黑暗,只有邮轮的的灯一闪一闪的,他点了一支烟,烟雾消散,映出老头的脸,他说:“也给我一口。”


小邓抽出一根新烟递给老头,老头却拒绝了他的打火机,“我就闻闻。”


小邓离开的时候带走了那个空瓶子。


陈首富,51岁,珍桦集团董事长,二十多岁时有一段花边新闻,一穷二白的他缠上了上一位首富的千金,这个小新闻的主角不是他而是这个首富千金,因为后来这个千金因为未婚先孕而被赶出家门。


十年后,陈首富崛起,一举吞并上一届首富的公司,但那个千金,早已不知所踪。


多年前,他花重金还找过那个落魄千金,没有找到,于是就将一部分资产换成了金米粒,总共一亿七千万三百六十八万九千五百粒,半月前,他丢了一颗。


老警察看到小邓愁眉苦脸,过来敲了敲他的桌子,“人都死了,就那一颗金米?他那么多米,你拼死拼活找,出力不讨好,他其实根本不在乎。”


小邓抬头,浓郁的黑眼圈长在下面,盛着他长满血丝的眼球。


“好好干吧。”说完,老警察就跑了。


小邓很诧异,陈首富就站在派出所门口,“你好邓警官,那一颗米粒我不要了。”


陈首富拿出手机,打开了一段视频,视频就是一段监控,嘉华是主角,她穿着清洁员的制服从放着金米粒的房间里出来,将一个东西放进了空塑料瓶里。


很明显,也很清楚,小邓见到了那个米粒。


“这个视频为什么不给我们看过?”


“抱歉,监控有了点问题,这几天才修好。”


小邓看着他的圆脸,又想起了嘉华。

“我的米粒是留给我妻子和孩子的。”


可是,她们都死了。


这米粒,依旧还是他的,这个城市的首富,拥有一亿七千万三百六十八万九千四百九十九粒金米粒。


小邓刚想说什么,手里就多了一个东西,“这是给你的,这段时间辛苦了。”


天又黑了,冬天的天就是黑的早,小邓就站在原地,陈首富已经走了很久,留下的仅仅是一颗金米粒。


小邓觉得有点冷,米粒也有点像冰块。


不知不觉,他来到玉女江,游轮还在远处鸣笛,一点夕阳的影子都没有,码头最上面的台阶上坐着一个老人。


“大爷,你还在这里啊。”小邓走过去,递给老头一根烟。


这一次,老头问他要了火。


两个人吹着寒风,抽着烟,“案子结了?”老头问。


“嗯。”谁知道结没结。


“我捡河里的垃圾很多年,很少能捡到便宜。不过那个女娃娃对我还是好,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带给我。”


后来她有一个金米粒,我想要,她却不给我,还放在塑料瓶里扔了,真是浪费。


幸好她被警察带走了……


“可惜她死了,冻死的。”小邓觉得他有责任,却又觉得自己没有错,这跟他无关。


老人若有所思,笑了起来,如果小邓回头看一眼,准能看到隐藏在老头口腔深处那一抹金色。


真好啊,没人知道是我把她推下去的,她就应该和她妈一样,沉在玉女江,永远沉睡。


老头心情愉快,吸了一大口烟,香烟明显缩下去一截,烟,飞散在冬夜,裹着雪花,飘零人间。


“啊,下雪了。”


“对啊,好久没见雪了。”小邓伸出手,接住了冰凉。


第二天,小邓被一个女记者拦下来,“您好,请问上一次赃物找到了吗?案子是结束了吗?”


小邓看着那个记者,面无表情地说:“嗯,结束了。”



END


@LOFTER图书管理员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