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番茄的西红柿

地平线以外的写手,不想做好的剪刀手的写手不是好摄影,主打原创耽美,喜欢乱七八糟胡编乱造,文笔不好但也是热爱

【原创短篇】这天到来了

1、


“哥,爸不见了,我们找半天了,你快去找找……”


来格刚下飞机天已经黑了,就接到妹妹来朵的电话,行李都没有放,直接打车去了父亲的老屋子。父亲的屋子黑漆漆的,东西都整齐地放着,但来格突然觉得这个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很陌生。大概是很久没回来了吧,他这样想着。


他以老屋为中心,周围的公园,父亲常去的街道都找了一遍,衬衫也已经湿透,大滴大滴的汗顺着鬓角流下,“你到底在哪里啊?”来格承认,他现在有点烦躁,他趴在一个陌生公园湖边的木制围栏上,手用力抓着,爆出青筋。


当他抬头看向忽明忽暗的对面时,他眼睛一亮。


明亮的路灯下是一张长椅,一边有一些泛黄的枯叶,不是很脏,另一边坐着一个老头,他脸上皱纹纵横,是岁月雕刻的沟壑,头发已经花白,他抬头看着从树枝缝隙间透过的月亮。来格喘着粗气,他觉得父亲要比自己想想中的老了许多,一下子,他鼻子一酸,眉头一皱,叫了一声:“爸……爸,你怎么乱跑?”


那老人没有任何反应,来格只能上前蹲在老人面前,一只手抚上老人的肩膀,“爸?”


老人这才低头有所反应,来格看清了,父亲的眼里是空洞而陌生,他开口问道:“小伙子,你是谁啊?”


来格脑子“轰——”的一下,感觉自己的血全往头上窜。


“你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老人可能会逐渐忘记一些人,甚至是熟悉的子女。”


三年前,医生的话犹在耳畔,来格瞪大了眼睛,“爸?爸?我是来格,来格啊……”


老人像是在看一个陌生人,有点慌张,嘴里小声念叨着:“来格?来格……来格……”


来格感到自己的力气都被抽空,这一天还是来了——父亲把他忘记了。


2、


三年前,是父亲第一次走丢,来格是在附中门口找到父亲的,附中是来朵上初中的学校。父亲那时候认真地站在一群家长中间,踮脚张望着,校门还没开,他就这样等待,期待自己的小女儿还能从校门中出来。


“爸,你来这里干嘛?”


“朵朵怎么还不出来,我来接朵朵。”


“爸,朵朵都大学毕业了,咱回家吧。”


“不行的,今天听说会有大暴雨,我要把朵朵早点接回家……接她回家……”


来格深吸一口气,这时候父亲还认得来格和来朵,但是时间是凌乱的,那天之后他们带父亲去看医生,这才确诊了阿尔兹海默症。


来格和来朵把父亲从医院送回家后才找了一个地方沟通。


“你说咱爸去附中了?”来朵喝了一口咖啡,神情里全是不可思议。


“对啊,还说什么有大暴雨啥的。”来格双手交叉,不安地放在下巴下撑着。


“好端端的去附中干嘛?”


“不知道啊。”


来格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公司做新媒体,来朵就在这个城市奔波着,开了几家网红餐饮店,两人的生活都还不错,只是忙起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母亲前几年因为脑梗突然离世,从此来格总能看到父亲坐在阳台的摇椅上发呆,有时候睡着了,怀里抱着的是母亲的照片,来格觉得父亲可能受到了打击,过段时间也就好了,陪了父亲几个月,他又回到了成天飞来飞去的日子。


夜里十一点,准备睡下的来格接到了来朵的电话,电话里的来朵带着哭腔:“哥……我知道了……我知道爸为啥去附中了……”


窗外突然雷声大作,接着巨大的雨点用力地敲打着窗户,外面星星点点的灯火,瞬间模糊了起来。


那年,来朵上初二,放学后发现日常都会等在门口的父亲没有出现,于是就打算等一等,那个时候学校不让带手机,来朵也傻得不行也不问路人借手机打电话,她就这样等着父亲。


可惜天公不作美,很快学生都走完了,乌云也开始压向来朵的上空,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砸下来。天也渐渐黑下来,父亲依旧还没有来,来朵开始不耐烦,她踢着躲雨角落的墙体,雨越下越大,砸在地上再溅起的水花打湿了来朵的裤子。


“他怎么还不来啊?”


这时候来朵犹如惊弓之鸟,在吵闹的雨天,每一辆车都是更加吵闹的罪魁祸首,还有伴随雨声的陌生脚步声,任何响声都能吓得她瑟瑟发抖。来朵瑟缩在黑暗的角落,看着昏黄的路灯在地上投下树的阴影。


突然,一声“来朵”,惊醒了差点睡着的来朵,又饿又累的她一抬头就看到打着伞站在路灯下的父亲,来朵委屈极了,“哇——”的一声冲进父亲怀里,“呜呜呜,爸爸……爸爸……我以为你不来了……”


父亲紧锁着眉头,“你个傻丫头你不会借人的手机给我打电话嘛?要是我一晚上忙到接不了你,你是不是就一直这样等着?”


“你真是个傻子!”


来朵身上被打湿不少,父亲就这样紧紧搂着来朵打车回家。那一夜不敢细想,如果真的发生什么事,那便是父亲一生的遗憾……


在城市另一边住校的来格后来才听说的这个事。这天晚上听来朵讲完,他心里空落落的,甚至有一点疼。


“哥,爸,会好的吧……”


来格没有说话,他的沉默也传染到电话另一头。


“爸现在还记得咱们就能有转机。”来格知道,这一句话,不过是自欺欺人,那一天终会到来的。


3、


父亲在家休息了几天,感觉他对周围的事情都很陌生和模糊,常常忘记自己正在烧水而把锅烧干,偶尔清醒的时候还认得来格和来朵。


来格给父亲做了一个小铭牌,写上姓名和自己的电话,塞在他最常穿的外套兜里,来格看到父亲状态非常不稳定,他回公司几次,辞了职,现在就全心全意地陪着父亲。


父亲每天早上会去小区旁边的公园散步,之后会去菜市场买菜,总是买的有点多,并且还总是买母亲喜欢吃的油麦菜。中午他就是喜欢做点米粥,炒个油麦菜,凉调一个豆腐,简简单单,就是打饭从来没有来格的份。


他每次问父亲要一碗饭的时候,父亲总是问:“你是谁?”


“我是你儿子,来格。”来格耐心解释。


“哦哦哦,锅里还有,你自己去盛,但是记得给你妈留点,她总是抱怨我做得少。”


来格听着听着眼睛就泛红,他在厨房盛了一碗粥,就着眼泪吃完了。


到了下午,父亲喜欢在阳台的花花草草中晒太阳,有时候盖一条薄毯就睡着了,来格这时候总是喜欢坐在父亲身边,拉着他干枯的手,看远处的鸽子一圈一圈地绕着建筑物飞,就像一群傻子。


突然间,来格想到可以给父亲看看过去的照片,说不定能帮他记起一些事情。


来格就在这个老房子中扒拉半天的灰尘,终于找出来大大小小的相册数十个,把这些相册都放在父亲面前,父亲迷迷糊糊地醒来也是饶有兴趣地翻看着。


天色渐暗,父亲揉了揉眼睛,合上相册,慢悠悠地拿着自己的小钱夹,拎着一个购物袋就要出门。来格正在拖地,看着父亲奇怪的举动他好奇地问:“爸,你去哪儿?”


父亲用浑浊的眼睛看着他,“哦,我去给小格买果冻,小格最喜欢果冻了。”


来格怔怔地看着一脸认真的父亲。


喜欢吃果冻是来格小学三年级的事情。那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母亲的原则是任何可以不吃的零食一概不买,一律营养健康的必须吃。


于是他们从小与零食无缘,来格的果冻和来朵的薯片,全部寄存在超市。偶尔有时候父亲会偷偷背着母亲给他们买喜欢吃的零食,来格还记得放学后每当父亲来接他,总能从夹克的里兜掏出自己喜欢口味的果冻。


来格看着父亲慢悠悠地关上门,他才回过神。放下拖把穿了一件外套就跟了出去,他害怕,害怕父亲就此突然消失,害怕父亲忘记了回家的路。


昨天夜里下了一夜大雨,第二天清早又停了,但路边的积水还在,父亲就停在一大滩积水旁边,他神情恍惚,嘴里念叨着:“小格,小格……”


来格见状立马上前,“爸,咱们走干净的地方,咱不走水坑。”


结果他父亲抓住他的手,对他说:“小格,来,爸爸背你过水坑。”


来格的记忆又被拉回很多年前,那时候他们还住在偏远的郊区,他的补习班被安排在晚上,又逢天降大雨,路面都被积水淹了,父亲骑车寸步难行,于是他把车停在一边,背起昏昏欲睡的来格,趟水过马路。


他还记得当时他举着伞,但都像是做无用功,雨水还是无情地打在他们身上,尤其是父亲,弓腰背着他,浑身上下除了来格趴着的地方,其他地方都湿透了。


车呼啸而过,溅起无数水花。


来格一把抱住父亲,泪水在眼里打转,“爸……”


4、


有时候父亲精神好,能和来格来朵聊很多。这天,是周末,来格来朵都在家里陪父亲,吃过晚饭,来朵就回店里处理事情,而来格留下来一直陪着父亲。


他在沙发上坐着,父亲却起身回屋,很快就又出来,将一本存折递给来格。


“小格,这是我和你妈给你和朵朵的存折,你们拿去用,我怕以后记不住给不了你们了。”


什么时候来格感到父亲老了,是第一次父亲走丢还是这一次父亲在公园里迷路,还是今天父亲将存折颤颤巍巍地递给他?


他按耐着内心的难过,不知该如何接过这存折。


父亲坐在他身旁,将存折放在桌子上。


“我清醒的时间不多了,我知道的,你们也不用这么难过,你该干什么就去干,不用为我操心。”父亲倒是显得心平气和。


“老了老了还要你们照顾我这个老小孩,也是难为你们了。”


“爸,我们……”


父亲摆了摆手,一脸认真地说:“格啊,你和朵都不用担心我,我不过是提前喝了一点孟婆汤,你以为我真的不记得你们了?”


来格感觉脸凉凉的,视野里的父亲被泪水淹没。


“爸,对不起,我前几年真的……真的……”


父亲搂过来格,轻轻拍打着他的背,就像小时候那样。父亲曾经也是意气风发地参军从伍,转业回地方后在一家国企上班,一干就是一辈子,自己也不是很会表达什么情感,每每和孩子在一起都是大眼瞪小眼,除了给孩子们想要的,其他的话很少说。


今天却是个例外。


“你没有什么对不起的,格,你就应该去飞,自由地飞,孩子大了怎么会一直待在父母身边呢?那多没出息?”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我和你妈就在家,等着你们。”


来格将泪水抹在手心里,“爸,我想在家多陪陪你。”


父亲摇了摇头,“孩子,我不想成为你们的牵绊。”


一些时候,错过的就是错过了,根本弥补不了,那些年来格与父母的错过,现在看来一切都是那么晚。


曾经来格会嫌弃父母唠叨,每次打电话他的语气总是不好,“我现在忙着呢,一会儿再打给你。”


“一会儿再说,我现在要开会了。”


……


如此反复,当来格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母亲的猝然离世,父亲逐渐消散的记忆,都成为了他曾经的代价。而父母却选择以自己的方式来原谅。


5、


这天终于到来,来格陪着父亲,陪着他慢慢忘记自己,忘记很多很多的事情。


他曾经看过一个广告,那句广告词他记得特别清楚:他可能会忘记你,但却不会忘记爱你。


陪伴最是长情,情到深处便是一种本能。来格常陪着坐在摇椅上的父亲,给他讲曾经的事情,他紧紧握着父亲的手,偶尔还能感受到父亲掌心温热的回应。


这一天,天外夕阳正好,云被染成了好看的胭脂色,天边金光一片,风吹过阳台,绿植摇曳,花也跟着晃动。


“爸,你还记得来朵小时候嘛?她小时候最喜欢吃脚丫了,那个照片我还留着,将来给她娃看……”


来格突然不说话了,仿佛过了很久,他胸腔中积压的情绪终于爆发,他紧紧抓着父亲的手,却无法阻止那双干枯的手下垂。


他泪流满面,只觉得自己幸运,还好,父亲在自己身边闭眼,最后应该能记得来朵的糗事和自己的声音吧?


“对不起……我曾在你们最需要我的时候远行,却最终失去了与你们在一起的权力……”



END


评论(3)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